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中秋佳节 月圆人团圆
2023-09-28 21:41   审核人:
undefined

在这个美好的时刻 ,让我们一起庆祝中秋节

一、中秋节的起源

中秋节起源于古代中国,是丰收节和团圆节的结合。在八月十五这一天,人们会祭月、赏月、吃月饼、看花灯,以表达对丰收和团圆的祝福。如今,这个传统习俗已经成为了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中秋节的习俗

赏月

中秋节的夜晚,皓月当空,月亮格外圆润。人们会到户外欣赏月亮,感受那份宁静与美好。此时此刻,人们也会许下心愿,期盼未来更加美好。

吃月饼

月饼是中秋节必不可少的传统食品。它象征着团圆和美满,也是亲朋好友间互赠的礼物。月饼的口味丰富多样,有五仁、豆沙、蛋黄莲蓉等,相信总有一款适合您的口味。

猜灯谜

在中秋节期间,许多地方会举行猜灯谜活动。人们聚集在一起,围绕着一盏盏花灯,竞相猜谜,欢声笑语间传递着浓厚的节日氛围。

赏桂花

中秋时节,正是桂花盛开的时候。在南方地区,人们会采摘新鲜的桂花,制作桂花糕、桂花酒等美食,享受这个季节的芬芳。

三、中秋节的寓意

中秋节寓意着团圆和美满。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感受家的温暖和幸福。同时,也祝愿大家事业顺利、身体健康!

undefined


古代呢关于中秋节的古诗也有很多,比如:·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 宋·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 唐·张九龄《望月怀远 / 望月怀古》

·玉颗珊珊下月轮,殿前拾得露华新。至今不会天中事,应是嫦娥掷与人。 —— 唐·皮日休《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

·十轮霜影转庭梧,此夕羁人独向隅。未必素娥无怅恨,玉蟾清冷桂花孤。 —— 宋·晏殊《中秋月》




undefined



中秋节有许多典故,其中最著名的是嫦娥奔月的故事。

远古时期,天空出现了十个太阳,使得庄稼枯死,百姓生活艰苦。一个名叫后羿的英雄,力大无穷,他同情受苦的百姓,拉开神弓,射下了九个太阳,并命令最后一个太阳按时起落,为民造福。

后羿的妻子名叫嫦娥。后羿除了传艺狩猎之外,终日与妻子生活在一起。后来,不少志士慕名前来投师学艺,心术不正的蓬蒙也混了进来。


undefined


最后呢祝大家在这个美好的中秋节夜晚,让我们一起举杯邀明月,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祝大家中秋快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