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经济贸易与管理系召开教学改革推进会
2012-09-18 10:48   经济贸易与管理系 审核人:

在认真学习和讨论学院领导“8.30”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经济贸易与管理系全体教职工认清了形式,统一了思想,市场营销专业和部分教师已经开始了先行先改的有益探索。为了全面深入推进教学改革,我系于9月17日下午召开了“经管系教学改革推进会”。 系主任兰涛作了推进教学改革主题讲话,会议由系党总支书记张改亮主持。

会上,兰涛主任首先再次分析了学院特别是我系在专业建设发展过程面临的严峻形势,要求全系教师务必进一步统一思想、迎难而上、大胆改革、推进教学、努力打造品牌专业,提高专业办学的内涵和实力。他要求全系教师要在三个方面进行积极思考,付诸实际行动。一是关于改与不改?这个问题的答案只有一个:必须改,不改就没有出路。坚决杜绝“一边热,一边冷”的现象。教学改革是为了学生,是为了我系和学院事业的健康和长远发展,更是为了教师自己。是为了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的全面提升。二是关于怎么改?教学改革的核心是课程改革。首先,要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整体设计入手,凝聚专业教师的整体智慧,打破原有的理论化、体系化设计,设置出适合学生成长成材的课程模块,突出学生技能培养力度;其次,专业教师要从具体课程出发,严格按照学院“任务驱动、项目教学、理实一体、学做合一”的教改要求,改革陈旧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式,着力打造“明师”团队,即:明白危机、明白学院事业发展、明白个人价值实现;明白专业知识和技能;明白学生的真正需要,从而保证改革目标的实现;人人都要参与改革,人人都是改革的推动者,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教学改革。三是关于“真改”还是“假改”?教学改革是货真价实的改革,是教学的革新与创新,我们绝不能简单地照抄照搬和修修补补。每位教师都要认识到现在进行的教学改革是学院未来发展和教师自身发展的本钱,要尊重改革、敬畏改革、推动改革,不达实效决不放手。

同时,兰涛还指出在教学改革中,要避免两个误区:一是过高要求学生,加大了课程难度;二是过低要求学生,人为降低标准。这两个误区都将会导致我们教学改革的成效。

最后,张改亮做了总结讲话。他强调,教学改革势在必行,不改不行,领导改的是战略,教师改的是战术,二者相辅相成,希望全系教师上下一心,不等不靠,克服困难,共同打造我系品牌专业,为学院发展做出经管系应有的贡献。

(经济贸易与管理系办公室)

教学改革推进会现场(一)

教学改革推进会现场(二)

教学改革推进会现场(三)

教学改革推进会现场(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