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通知>>正文
经管系教师培训年活动方案
2008-03-13 09:29   经管系 审核人: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两会”精神,进一步加大经管系教师的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为我院创建示范性高职院校打下良好的基础。根据《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2008年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教师培训年”活动的意见》和《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2008年“教师培训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工作部署,结合经管系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教育政策法规,教育管理、学校管理知识以及教育教学基本技能的系统培训,增强广大干部教师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两会”精神的积极性,提高干部依法行政、科学管理教育的能力和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实现我系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二、培训任务及职责分工

(一)系党总支负责党的十七大精神、教育形势、教育政策法规、教育管理知识等培训。

(二)系办公室负责全系教职工培训的组织实施工作并配合人事处做好培训和师德教育工作。对参加培训人员,建立培训档案,并将培训情况作为年度考评的重要内容。

(三)学管办负责辅导员、学生管理知识的培训。

(四)教学办负责教师的培训。

1.教学人员的培训应和目前所从事的岗位、专业以及所承担的课程相一致。安排人员培训时,要严格论证、内容衔接、合理安排。

2.教师的“双师素质”教育。专业课教师应尽可能到专业对口单位进行专业或社会实践。鼓励教师利用业余时间和暑期到相关岗位上从事实践工作,参加技能训练,鼓励教师参加相关专业资格、技能证书考试。

3.改善教师学历结构。系部鼓励没有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尽快提升学历层次,使系部各专业的教学团队形成梯次。

4.切实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高教师职称水平。系部对于教师的职称提高予以大力支持,鼓励没有中级职称或副高职称的教师尽快提高职称水平,鼓励具有副高职称的教师认真搞好教学和科研等为评定教授做好准备。

5.配合学院有关部门对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以及重点专业、重点课程、重点实验实训室的教师和专业人员的培训。

三、活动步骤

(一)动员准备阶段(2008年3月)。认真组织学习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开展“教师培训年”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二)组织实施阶段(2008年4—12月)。

4月:学习十七大和“两会精神”;学习教育形势和教育政策法规;学习高职教育理论和创建示范性高职院校理论。

开展以学习新知识、提升新能力、做出新成效为主题的“读书活动”,创建“书香校园”。全系教师一年内读2至4本教育专著、人文修养和专业发展的书籍,并对干部和教师每年所读书目和所写文章进行公示。

5月:进行教学辅导讲座。系部聘请有关专家,进行高职教学、学生实训、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内容的专题讲座两次。

6月:安排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外出到双汇市场进行技能培训。

7月-8月:组织教师下企业进行教学实践锻炼。

9月:利用校本资源开展教师专业技能培训。

10月:在青年教师中开展“四个一”活动:即一个优秀教学课件、一节优质课、一份优秀教案、一篇教学论文。通过“四个一”活动,使得青年教师在教学方面一要熟悉基本教学规范;二要提高教书育人的水平。从而,使系部的骨干教师形成梯队,能够可持续发展。

11月:组织教师就教师培训、创建示范性高职院校进行研讨、交流。

12月:总结开展“教师培训年”活动的经验和成效。做好迎接省教育厅对学院进行调研评估准备工作。

“创建示范高职院校”和“教师培训年”是我院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必须常抓不懈。我们要在继续巩固和扩大教育教学成果的基础上,从细节改善不文明的行为,在教师教育培训活动中,始终贯彻树立良好师德师风教育等,为创建示范高职院校打基础,继续推动经管系稳固发展,努力开创经管系各项事业新局面。

经管系

2008年3月16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