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通知>>正文
经管系2008年工作要点
2007-12-26 15:04   经管系 审核人:

为积极配合学院努力实现“争创河南省示范高职院校”的发展目标,2008年,经管系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针,紧紧围绕“认清自我,励精图治,奋发图强”基本工作思路,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网络建设为平台,以教学质量建设为核心,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和学生管理工作,努力改进工作作风、确保我系各项工作在新的一年里有一个良好的开端,特制订经管系2008年工作计划,重点做好以下主要工作:

一、狠抓教学管理,强化教师敬业精神,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示范高职院校要以教学质量为核心,相应地,我系也要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首要工作,为此,我们要做好以下工作:

1、根据学科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变化,做好我系5个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根据市场需求设专业,根据岗位需要设课程,

2、加强课程建设,我系的“基础会计”课程已经被确定为院级精品课程,下年要按照要求进一步做好后期的材料送审工作,以确保申报成功,同时为该课程申报省级“精品”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

3、启动课程网站建设。年内所有专业核心课程网络内容均要建立主页,按课程网站的要求充实网络内容。同时,完善和修订课程教学大纲、电子教案和多媒体课件的制作,并要求建立课程主页。

4、进一步强化全院教师的敬业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师德师风教育。坚持系领导的听课制度,尤其是要把这项制度落到实处,不仅要有听课记录,还要有总结材料,对老师教学质量进行客观的评价。并做好学生评教工作,通过以上措施强化教师的敬业精神,提高师 德师风水平;

5、加强各专业的教学实验室和实习基地的建设,认真探索实践教学新模式。2008年重点建设“商务超市”实训室,要选好址,配好人,良循环。认真贯彻执行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教育理念,使我们的教学更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

6、积极创造条件加强市场营销品牌专业建设。我系市场营销已被确定为教改试点专业,下年力争在此基础上市场营销专业教改要有新突破,建设成省级乃至国家级品牌专业。

7、积极探索“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继续组织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学生到双汇集团商业公司进行工学交替顶岗工作。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力争使师资力量上一个台阶。

师资队伍是一个学院学科建设的生命线,为构建一支结构合理、高素质的科研、双师素质队伍,要做好以下师资队伍建设工作

1、我系要积极创造条件引进与学科发展、专业建设相关的高层次、高技能的企业人才。

2、要充分利用各种条件积极培养自己的师资力量,提高现有教师的学历、学位及职称层次,以进一步提高我系教师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为此,

三、切实做好科研工作

2008年经管系科研工作要围绕努力提高科研成果档次,力争出更多的科研精品。为此要:

1、加强对外学术交流,拟邀请专家来系讲学;

2、鼓励教师以文赴会,积极参加各类学术研讨会;

3、在科研成果上不仅数量要增加,更要上档次,出精品。积极与出版社联系,创造条件出版专著、教材;

4、积极组织全系教师申报各类课题及奖项;

五、活跃团学工作,提高学生的诚信度和综合素质

1、加强学生党员管理,切实加强学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突出党员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团学工作中的示范带头和组织指导作用。

2、有针对性地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正面引导学生对敏感问题的看法,维护稳定,抓两头带中间,注重特殊群体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

3、认真组织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开展就业大讨论,举办“就业辩论赛”等学生活动;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实践素质、专业素质、诚信素质,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强自律的能力。

4、加强班级建设,提高班会质量(以“质量”、“诚信”为主题),深入开展创“文明班”、“文明寝室”、“文明学生”活动,促进良好校风、学风的形成,各班级都要在提高合格率、升本率、就业率上下功夫,尤其是把提高就业率贯穿始终。

经济贸易与管理系

2007年12月26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