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简介>>培养特色>>正文
探索订单教育办学新模式
2018-11-18 11:06   审核人:
来源:经管系 发布时间:2011-09-01 21:44:29 查看次数:2561

探索订单教育办学新模式

━━━━ 经济贸易与管理系专业建设创新报告

经济贸易与管理系是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成立最早的教学系部之一,1999年建系之初就拥有会计电算化、市场营销和商务英语三个专业(2002年8月,商务英语专业分出建立外语系),2001年又增设了电子商务专业,成为全院专业最多的系。由于处于办学的初级阶段,经管系所开设的上述专业在实力和特色上与同类院校相比并没有太多优势。显然,摆在经管系面前的迫切任务是迅速找到适应高职教育规律、体现高职办学特色的专业建设创新之路。

2002年初,经管系根据学院党委“突出高职特色、致力专业创新”的指示精神,组织动员全系教师认真学习高职教育理论,解放思想、开阔视野,积极寻找专业建设创新之路。经过学习、讨论和分析,我们认为地方高职院校专业建设的创新和发展必须以培养地方支柱企业亟需的技术应用性人才为出发点、归宿点和支撑点,因此,经管系的专业建设创新首先要从漯河市的支柱企业━━双汇集团的人才需求上做文章。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再次加强了对双汇集团人才需求情况的调研工作。在研究双汇集团“十五”发展规划时,我们注意到,双汇集团要在发展大工业的基础上发展大商业,即到2005年在全国大中城市开办2000家双汇连锁店,以推进具有革命性质的冷却生鲜肉销售形式。作为“十五”期间重点实施的六大工程之一,这显然是双汇集团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举措。我们敏锐地意识到,这一战略举措预示着作为工业企业的双汇集团必然产生对现代商业经营管理人才在数量上和素质上的战略性需求。而这样的战略性人才需求显然就是经管系专业建设创新的最有利时机。

一、迅速调整专业方向,重新建立课程体系

抓住时机,主动出击。经管系于2002年上半年与双汇集团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加紧联系,密切接触。当我们拿出经过深入论证的合作培养方案后,终于获得了双汇集团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认可。2002年6月16日,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第一次来到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与院长李五聚教授签订了培养双汇连锁店店长的合作办学协议书。这份协议书的签订标志着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拿到了国家特大型企业、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基地───双汇集团的第一份人才培养订单,也标志着我院在探索具有高职特色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人才订单明确规定了人才培养目标:双汇连锁店店长和双汇商业相关经营管理专门人才。但是,反观接受订单的经管系,原开设专业的岗位培养目标与订单人才的岗位目标虽有关系但仍有一定距离。本着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的基本精神,经管系迅速调整专业方向,即把市场营销专业分出一个连锁经营与管理方向。2002年7月,经过双汇集团人力资源部和双汇商业公司的面试、体检选拔程序,经管系2000级45名学生和2001级40名学生分别从市场营销、会计电算化、商务英语三个专业调整到双汇订单班,按照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方向进行学习。2002级82名学生和2003级160名学生则从入学开始就执行市场营销专业连锁经营与管理方向的教学计划。

围绕双汇集团对现代商业经营管理人才在职业素质方面的要求,针对专业方向的调整和确立,经管系组织专业骨干教师与双汇集团有关专家共同制订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的教学计划,建立与职业岗位和职业能力素质相适应的课程体系。作为一个新设的且具有企业针对性的专业方向,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在教学计划开发和课程体系建立上确实存在着诸多困难。我省同类高校中无此专业,全国同类院校中只有上海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开设此专业但也处在初始阶段。因此,参照体系的缺失和相关资料的匮乏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我们认为这种情况正是高等职业院校在办学过程和专业建设过程中的必然现象和特征性体现。

自2002年7月至2003年10月,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方向的教学计划共修订了4次。在修订过程中,我们按照“明确培养目标——设定职业岗位——确立职业能力素质标准——规划课程体系”这样的程序进行。在教学计划的具体执行过程中,又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度调整。在这份教学计划中,较充分地体现了培养学生职业岗位能力和职业素质的目的性:实践性教学环节占总课程的43%,而且又以综合性实训为主;理论课程内容以职业岗位需要进行了必要的整合;与职业能力素质模块对应设置课程模块结构。

二、探索订单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进教学改革

在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培养的范畴里,订单式人才的培养应该说更具有职业岗位的针对性和人才规格的特殊性。因此对订单人才的培养在培养模式和教学内容、方法及手段上一定要有创新和特色之处。经管系在一年多来订单教育的实践过程中,在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改革。

1           根据“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认识规律安排教学过程。双汇订单班的学生入班之后的第一课就是到双汇集团生产车间和双汇专卖店进行认知见习,然后接受双汇企业文化教育和专业课程的学习,专业课程学习过程中再到双汇专卖店进行实习,这样由“认知见习——理论学习——专业实习”构成了贯穿整个学期、学年的教学过程。学生在这样一个规定的教学过程中逐步接受职业能力的训练,不断强化和提高职业综合素质。

2           打破春、秋两季学期制,按商业季节规律实施长短结合的学期制。传统的春、秋两季学期制固定了学生的学期与假期,但作为学习商业经营与管理的双汇订单班学生来说,如果仍然执行传统的学期制则会与符合商业经营规律的实践性学习发生冲突,而在商业旺季和淡季分别进行实践性学习对双汇订单班学生是非常必要的。因此,经管系专门对双汇订单班学生实行多学期制,即除了春、秋两个学期外,再加上暑假1个月和寒假20天的两个学期。增加的两个小学期主要用于现场实习,进行综合性实践训练。

3、 显性课程和隐性课程相结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全方位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和创新能力。对于学生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单靠教学计划规定的科目课程进行教学显然是有限的。为此,双汇班的班主任和专业课教师指导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主题活动和专题项目,如课前5分钟演讲、小组辩论赛和班级辩论赛、文艺晚会、社区消费调查、礼仪表演等;支持鼓励学生成立专业社团和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经管系还专门制定了双汇订单班学生综合素质考核办法,对每个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活动表现给予真实记录,督促学生综合素质的养成和提高。

 4、以培养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为导向,以突出技术性为特征积极推进课程、课堂教学改革和考试改革。要培养出企业满意的高素质专业人才,每门课程的课堂教学质量是关键性因素,而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又在于具有高职特色的教学改革。双汇订单班的教学改革首先是在专业主干课的课程内容上突破每门教材相对独立完整的体系,删去滞后性成分,结合双汇商业经营的实际状况和国内外商业零售业态的最新发展情况进行重新的有机整合。如《商品学》课程突出了生鲜品的内容,删减去了与双汇连锁店经营商品关系不大的内容;《会计基础》有机融进了商业核算的内容;《连锁经营管理原理》选入了国际零售业最新案例。在教学方法上,以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掌握职业技能为目的,采用“问题引入——学生收集资料——小组讨论——现场实习——学生综合、教师评点”和案例教学等教学方法,由理论性、封闭性、单一性、师生偏离性向实践性、开放性、系统性、师生互动性的方向转变。在考试改革方面,转变传统的考试观念,树立以“能力测试”为中心的现代考试观念。如《市场营销学》的考试由闭卷改为以案例分析的开卷考试,《商场现场管理》、《商品学》、《连锁经营管理实务》、《市场调查技术》等课程采用理论考试(30%)+实习报告(30%)+实训测试(40%)的方法进行综合性的考试 。

三、校企联手建立保障机制,产学结合开拓发展空间

  订单教育这种新的办学模式建立了企业和学校之间的紧密合作关系,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机制。经管系自2002年上半年开始创建双汇订单班以来,在教学计划与课程开发、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与实习基地建设、学生教育与管理以及双汇职工培训、双汇商业发展研究等方面与双汇集团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产学研结合的局面渐趋形成。

1、成立由双汇集团领导和专家为主要成员的经管系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全面指导经管系的专业建设及人才培训工作。2003年5月,由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冠军任主任、双汇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刘青德、双汇商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峰等任副主任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正式成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在把双汇订单教育项目作为重点指导内容外,还兼顾了对经管系其他几个专业的建设、发展指导工作。

2、形成了校企互动、双向调适的教学机制。为配合双汇订单班的教学工作,一支由双汇集团领导和专家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已经形成。一年来,双汇集团商业公司、计算机软件公司、销售公司、技术中心等先后有16名专家参与了双汇订单班的专业课教学工作,双汇集团有关部门领导和部分公司经理也到校开讲座、作报告。2003年9月万隆董事长亲临经管系开学典礼,围绕双汇发展及人才战略的主题为经管系全体师生做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演讲。另一方面,经管系部分专业教师也分别与双汇集团商业公司、销售公司、物流公司等企业专家一起开展相关调研工作和经营策划工作,从中收集教学案例,提高专业能力。

  3、共建校内外实训实习基地。学生专业能力和职业素质的培养形式,实训基地建设是关键。一年来,双汇集团商业公司和经管系在合作共建校内外实训基地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自创建双汇订单班以后,双汇集团商业公司即把漯河市10家双汇专卖店作为双汇班学生固定的实训基地。2003年6月,为了加强在校学生在专卖店前后台管理方面的专项能力,双汇集团软件公司为经管系会计电算化实验室提供了自主开发的双汇商业管理软件;2003年10月,双汇商业公司和经管系共同设计建设现代商业技术实训室;2003年11月,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确定由校企双方为双汇订单班共建一家教学实习专用双汇连锁店,选址规划方案已初步确定。

4、共同加强学生教育与管理

在双汇班的建设过程中,学生教育与管理也是校企双方共同关注的一个问题。一年多来,双汇集团人力资源部和双汇商业公司直接或间接地参与了双汇订单班学生的教育与管理工作。首先,校企双方共同制订了双汇订单班的学生管理实施细则,双汇集团定期对学生进行双汇企业文化教育,特别在学生到双汇专卖店实训、实习期间,双汇商业公司人事部和各店店长直接负责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校企双方还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形式,引进了企业激励机制,如双汇商业公司员工和双汇班学生举行文艺联欢晚会、双汇集团在双汇班设立“双汇奖学金”等。在校企双方共同参与的教育与管理过程中,双汇订单班学生增强了企业认同感,培养形成了敬业奉献、吃苦耐劳、团结合作的精神品质。

 

抓住双汇集团战略性人才需求机遇,积极创建订单教育办学新模式,这是经管系在探索高职教育规律、落实学院党委有关指示精神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一年多来,在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经管系与双汇集团密切合作,使双汇订单班的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目前,双汇订单班已由最初的一个教学班44人发展到现在的7个教学班281人。首届毕业的44名双汇班学生已全部到双汇集团商业公司工作,他们以良好的敬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得到了双汇集团的认可和赞许,其中有12名优秀学员已被任用到商业公司总部、外省分公司管理部门和店长的岗位上,其余32名学生在经过半年店长助理岗位锻炼后即将分到全国各地双汇连锁店担任店长工作。

双汇集团对我系一年来的订单教育工作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已明确表示与经管系的合作办学项目和范围要逐步增加、扩大。今后,双汇集团与经管系的订单教育由目前的连锁经营与管理1个专业增加到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由订单教育这种形式扩展到双汇员工的继续教育和培训,由人才培养延伸到企业经营管理研究的合作层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