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招生就业 >>正文
毕业生要有良好的就业心态
2016-11-16 09:40   审核人:
来源:经管系 发布时间:2007-06-17 20:44:57 查看次数:2470

    随着大学生就业形势的日趋严峻,“天之骄子”们找起工作来越来越浮躁,就业心态已经被喧嚣的世界扭曲:急功近利,就想“一锄挖个金娃娃”。笔者认为,是否有良好的就业心态对毕业生求职来说非常重要。

  在世界杯期间,我们的教练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态度决定一切”,是叫我们的国足们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踢球,以一种平常的心态面对外界的一切,毕竟我们的国足不是那种“一览众山小”的队伍,一些不实际的目标就不要管它。

  现在的大学毕业生们也一样,大家都不妨把自己当成一个高中生来对待,不要痴想一出校门就能做出“惊天地,泣鬼神”的事情来。想想今年是全国扩招了30多万的大学生走进职场,而增加的岗位需求却是九牛一毛。对大多数毕业生而言,如今的就业市场不再是“春风桃李花开日”,更多的恐怕是“秋雨梧桐叶落时”。

  我认为现在大学生就业时应该拥有的良好就业心态,就是要用一种“君子”式的大度来善待自己在就业时遇到的种种问题。概括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内容。

1.拥有良好的容纳社会的心态
  我认为没有良好的容纳社会的心态是现在大学生们一个较普遍的问题。很多大学生在毕业以后发现,凭关系找工作的大有人在,而有能力没关系的自己找工作却总是“碰鼻”。这时,只是埋怨诅咒是没有用的,还应有良好的容纳社会的心态。而要有这种良好心态,我们的大学生们在校期间,就应该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了解社会。这样就减少了自己在工作时与社会的适应的时间,毕竟老师与老板、同事与同学是有很大差别的。

2、要有正确的完善自我的心态

在学 校学习的东西是永远不够的,社会是另一所大学,大学生们应该随时学习所有你认为对你以后发展有用的东西,并且勇于实践。很多时候我们常常带着一种有色眼镜去看待别人的成功,自己遇到困难时就埋怨自己的机会机遇没有别人好,或者干脆就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要明白,任何时候的学习都不算晚,或许小小的一点自我改变,就将在招聘会上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用,相信自己,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
3.永远的平常心
   浮躁在大学生就业上体现得很明显,就连参加招聘会也都是大家结伴而行或一窝蜂地涌去,找工作前也不仔细想想自己到底适合哪方面的工作。很多毕业生找工作就像老太婆逛菜市,反正也不知道今天要买些什么,就到菜市场去看看,黄瓜新鲜合适又便宜,那就买它了,如果不行的话,大不了再逛逛。这样只是去看看甚至是去玩玩,还不如回到学校好好看看书,再充实一下自己。不要因为别人去找工作了,就觉得工作就会没有了一样,保持一个平常的心态你就会发现你的生活不会那么累,找工作的过程也就会变得轻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