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子风采>>正文
辩论辞:当今社会应该提倡以德报怨
2010-07-08 15:43   经管系 审核人:

计划财务处2010年六月份工作小结及

七、八月份工作计划

当今社会应该提倡以德报怨

(正方)

一辩:

主席、评委、对方辩友、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开宗明义,当今社会应该提倡以德报怨。“以德报怨”的概念出自哪里呢?最早出自《老子》六十三章,叫作“报怨以德”。在孔子《论语·宪问》篇中说:“或曰:‘以德报怨,何如?’子曰:何以报德?以直抱怨,以德报德。”孔子的话表面上好像不肯定要“以德报怨”,而说“以直抱怨”,但实际上这里的“直”是指什么?用北师大教授于丹的理解是指“率直”“耿介”“磊落”和“高尚的人格”,这不正是“德”的范畴和要求吗?所以,孔老夫子只不过用另一种口吻在宣传和强调“以德报怨”的道德原则;这一点连于丹教授都稍一疏忽把它误解为“第三种态度”了。那么,怎样完整地理解“以德报怨”的含义呢?上海教育出版社86年版的《汉语成语词典》告诉我们,“德”是恩惠“怨”是仇恨,以德报怨,就是拿恩惠报答仇恨。这是一种不计前嫌的宽容态度,是一种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博大胸怀,是一种全新而伟大的精神境界,是一种积极向上、与人为善的道德取向,是一种至美至善的价值选择!它的实现虽然是困难的、艰难的,但却难能可贵,所以值得提倡。

那么,当今社会有何特征呢?一般而论,当今社会是指冷战结束以来的世界局势和人类生存状态。当今社会的总特征是世界多极化格局正日益形成,和平与发展是人类社会的两大主题;我国改革开放已经取得巨大成就,正面临着前所未有和平发展的良好机遇,阶级已经消灭,敌我矛盾早已下降为次要矛盾,根本的问题是如何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发展生产力、搞好经济建设。总之,当今社会人类已清醒地认识到以怨报怨的危害,一个以德报怨的新世纪已初露端倪。

当今社会为什么要提倡以德报怨呢?我可以从历史和现实的层面讲三句话:第一、当今社会提倡以德报怨是历史文明进步的必然结论;第二、当今社会提倡以德报怨是一切社会组织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第三、当今社会提倡以德报怨可以为个体人的发展完善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当今社会应该提倡以德报怨,这是历史久违的呼唤,这是时代焦渴的企盼,这是熔化心灵顽石骄阳春雨,这是用“爱”铸成和迸发出的铮铮誓言!

谢谢!

二辩:

主席、评委、对方辩友:

大家好!

当今社会应该提倡以德报怨。那么,如果不提倡以德报怨,恐怕就意味着提倡或默许“以德报德”、“以怨报德”和“以怨报怨”。但是,认真分析辩题就会看到,“德”和“怨”是辩题中矛盾的两个方面,辩题强调的是如何解决“怨”的问题,“德”不是被解决的对象,如果说“以德报德”或“以怨报德”,那不是搞错了对象,背离了辩题吗?所以,如果不提倡以德报怨又提倡什么呢?答案只能是:以怨报怨。但对方辩友请仔细想想,当今社会那种怨怨相报、你死我活、你死我死的仇视和争斗,那种落井下石、争强斗狠、幸灾乐祸的猥琐和卑鄙又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呢?又为什么非提倡不可呢?!

当然,对方辩友可能会说应该用纪律和法律来“报怨”。但众所周知,法纪只是用来报怨时的基本规范,它们是报答者具备了一定的态度之后用来产生行为的一种手段、一种工具,并不等于态度和行为本身。

下面我将从个人、组织和以德报怨的原则性三方面阐述我方观点。

第一,提倡以德报怨可以为个体人的发展完善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众所周知,我们每个人既是渺小的,又是独特的,但却生活在复杂多变的关系中。如果个体的人与生存环境之间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摩擦、矛盾、甚至仇恨,动不动就要怨报怨,“你给我个初一,我给你个十五”,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不是你死就是我活,那我请问对方辩友:他还能过不能过,该怎么过?他还能活不能活,该怎样活?举个例子,如恋爱中的男女如果不能喜结良缘,那就非要你给我一脸硫酸,我把你身体卸载掉一零部件吗?能以怨报怨玩儿这样的深沉和老练吗?再比如,对于自我也不能以怨报怨,不然,一个人感冒了头痛鼻塞,那他是先惩罚自己的头呢还是先收拾头上长的鼻子?对方辩友?哪怕是对于自然界也不能以怨报怨,比如对06年的孟加拉湾大海啸,难道能用绳子拴住枪毙它吗?可见,当今社会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以德报怨,学会善待社会、善待他人、善待自然、善待自己,为自我的发展完善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第二,当今社会提倡以德报怨是一切社会组织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例如,在当今开放、透明、竞争激烈的时代里,一个以怨报怨臭名昭著的企业怎么树立良好形象,靠什么保障自己的生存和发展呢?对方辩友怎能告诉我说不应该提倡以德报怨呢?!

第三,当今社会提倡以德报怨也并非是不讲原则的迁就和纵容。如面对违法犯罪的邪恶分子,以德报怨要求我们首先在人格上要尊重他们,不搞刑讯逼供,然后用真情温暖感化他们,帮助他们认罪服法,重新做人。并不是迁就他们的罪行或纵容他们一步步走向死亡的深渊。其实,罪犯的克星任长霞经常为罪犯的亲属排忧解难,多少次唤醒了多少个将要泯灭的良知,使他们看到了公正和美好,这不也是以德报怨崇高精神的体现吗?对方辩友,如果是以怨报怨就能彻底消灭罪犯和犯罪吗?犯罪分子就会放下屠刀洗心革面,从此以后不当模范也当良民吗?

可见,当今社会真的应该提倡以德报怨!谢谢!

三辩:

主席、评委、对方辩友:

大家好!

我方二辩从现实层面条分缕析地阐明了我方观点,那么,我将从历史层面和国际关系方面看当今社会提倡以德报怨的必然性和重要性。

第一,当今社会提倡以德报怨是历史文明进步的必然要求和必然归宿。

首先,当今的时代是一个全新的时代,正如我方一辩所言:和平与发展是主题,和谐与合作是共识。中华民族的振兴,小康社会的实现再也经不起人为的刀光剑影大火拼,自虐受虐大摧残。因为,怨怨相报何时了,血的教训早已警示我们要明白这样的理走上这样的路:即以德报怨,别无他途。

其次,翻阅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社会发展史,你会很快发现:自春秋战国拦腰砍断,2500年来中国的历史竟是战争史、斗争史、抗争史,是用以怨报怨的如椽大笔蘸着血和泪涂抹的民族辛酸史、屈辱史、悲凉史、无奈史。从令人慨叹的“春秋无义战”开始,我们的祖先和国人就被以怨报怨的愤怒和热血鼓舞着、激荡着、旋转着、跳跃着:“杀他个片甲不留”,“整他个断子绝孙”!开始了气势恢宏、、热热闹闹的的大攻伐、大厮杀、大混乱、大惨剧、大可悲!第一周期,春秋战国自相残杀了500多年,经秦朝过渡,进入汉朝约400年,竟是不见刀光闪亮处,但看内里眼泪飞;第二周期,从魏晋南北朝近400年的大屠杀,经隋朝过渡,进入唐朝约300年兵不血刃的内耗内讧;第三周期,五代十国辽宋夏金以怨报怨自相残杀了近400年,经元朝过渡,进入了明代约300年的兄弟阋于墙的窝里斗;第四周期,从满清统治和西方入侵近300年,直战到黑云压城城欲摧,冤魂厉鬼遍人寰。在这耐人寻味的周期性的大震荡中,有四分五裂时的自相残杀,也有专制一统时的自我虐待。这2500多年的时间里,不是分裂战乱的日子不满千年,在这千年的专制一统中,真正平安祥和的日子不过300年。外戚之祸,宦官作孽,党锢之争,藩镇割据,东厂西厂,血腥恐怖!残酷劳役、政变、兵变、民变、文字狱、反右、文革,一个个都打着正义的旗帜残杀和自虐,党同伐异,斩草除根,“胜者为王,败者为寇”,“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你死我活,你死我死,睚眦必报,鱼死网破!从春秋到民国81个朝代几乎都是在战火和谋杀中诞生的,81朝竟有55朝被攻灭,中国历代600多个“真龙天子”有一半儿是被赶下台,有一半儿不得好死,还有将近一半儿竟是所谓“蛮夷”!不是自虐,便是受虐;不是恐惧,便是仇恨;不是投降,便是民族主义的夜郎自大!噢,中国!为什么、为什么你从天下大乱到天下大治,只一瞬间又要回到天下大乱呢?你为什么不能长治久安呢?噢,国人哪!在这没有超越和升华的二度空间里,为什么朗朗乾坤血泪成河?为什么泱泱大国自惭形秽?苍天啊!为什么要中国人杀戮中国人?为什么要中国人谋算中国人?为什么要中国人虐待中国人?为什么要中国人专制中国人?直到中国人自己折腾得精疲力竭,奄奄一息,外寇乘虚而入,横扫中原!噢,中国:历史的死结在哪里?悲剧的总根源、总导演是什么?难道不是你死我活的以怨报怨吗?难道不是党同伐异的狭隘自闭吗?以德报怨的美德被当作无能,以德报怨的道统沦落为不择手段的兵道霸道,谁还愿意退一步?谁还甘心让三分?!谁都可以横行霸道,谁都能够惨无人道!对方辩友,请问:这是天道?是人道?这就是以怨报怨真真切切的世道!

第二,从国际关系方面看,当今社会应该提倡以德报怨。不是吗?两次世界大战使多少无辜者的鲜血染红了统治者的交椅,多少人高举着“正义”的旗帜去相互撕咬、以怨报怨,结果是弱肉强食、怨声载道。现在,人类开始代之以东西对话、南南合作、欧盟沟通、亚太交流,以怨报怨已成过去,以德报怨方兴未艾。这不是人类的进步吗?这不是当今社会的需要吗?对方辩友为什么不提倡以德报怨、却非要背道而驰重蹈历史的覆辙呢?

对方辩友,你们醒醒吧,请牢记历史那意味深长的警叹:“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谢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