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建工作 >>正文
中秋遇国庆 双节同庆
2020-10-01 09:13   审核人:

今天是2020年的10月1日,不仅是公历十月一日—国庆节,亦是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双“喜”临门,可喜可贺。接下来请跟随小管深入了解一下“国庆节”与“中秋节”吧!

 

国庆节|来源

1949年10月1日那天,在北京首都天安门举行了开国大典,毛泽东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见证了历史性的一刻,后来政协在一届一次会议上决定把10月1日定为国庆节。

 

国庆节|意义

国庆节代表着国家独立,并且拥有自己独立的国体和政体,不仅可以增强民族的自信心,还对国家来说有着长远的发展帮助,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政治意义。

 

国庆节|庆祝

国庆日这天,各国都要举行不同形式的庆祝活动,以加强本国人民的爱国意识,增强国家的凝聚力。各国之间也都要相互表示祝贺。每逢五年或逢十年的国庆日,有的还要扩大庆祝规模。

 

举国同庆

 

 

中秋|起源

中秋节起源于上古时代,普及于汉代,定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以后。中秋节是秋季时令习俗的综合,其所包含的节俗因素,大都有古老的渊源。

中秋|寓意

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中秋|习俗

中秋节自古就有祭月、赏月、吃月饼、玩花灯、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习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中秋节时,云稀雾少,月光皎洁明亮,民间除了要举行赏月、祭月、吃月饼祝福团圆等一系列活动,有些地方还有舞草龙、砌宝塔等活动。发展至今,吃月饼已经是我国南北各地过中秋节的必备习俗。除月饼外,各种时令鲜果干果也是中秋夜的美食。

关闭窗口